【聲如洪鍾】拜登追查爆疫責任,中共求援法國有阿Q精神

2021.05.29

中美兩國的貿易對話終於破冰!一直負責與美國談判的國家副總理劉鶴,周三(26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琦視像通話。中國商務部在聲明說,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坦誠、務實溝通,雙方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美方就指,戴琦在會面中提出了拜登政府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指導原則、以及中美貿易持續引起的關注,雙方的對話坦誠,戴琦期待與劉鶴進一步討論。根據《彭博社》早前的報道,中美政府早前已經在周二(25日)晚上舉行工作人員層級對話,中方當時強調美方要撤銷關稅,認為是推進雙邊關係的必要元素。

中方要美方撤銷關稅,而且堅持這是「必要元素」,中方是否已經完整履行了中美貿易協議的條款?可是無論在購買美國貨,還是中國的結構性改革問題上,都未履行到協議責任,那中方是憑甚麼要求美國單方面撤銷關稅?

中美貿易關係未見因為對話重啟而有所推進。美國總統拜登更下令美國情報機構進一步調查新冠肺炎疫情起源究竟是動物傳人,或實驗室意外外洩,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拜登透過白宮發表聲明指:「我已要求情報界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可能讓我們更接近最終結論的資訊,並在90天內向我報告。」他續指:「作為報告的一部份,我要求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的領域,須包含針對中國的具體問題。」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回應拜登指,近日國際上有些人又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問題上,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戲,抹黑甩鍋言論「昨日重現」,「實驗室洩漏」陰謀論沉渣泛起。

中美關係沒有轉機,中國又嘗試投向歐洲,期望突破美國連結歐洲的外交圍堵網,而雖然歐洲議會已經表決凍結《中歐投資協定》,但中共仍未死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先後致電德國與意大利元首尋求幫忙,望兩國領導人發功重啟中歐協定,可是無功而回。本周中方終於向法國埋手了,但不是要求法國總統馬克龍幫助。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周二曾與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討論《中歐投資協定》問題。根據中國商務部周四(27日)發出的聲明,王文濤在會議上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雙贏方案,「我們希望法國可積極推動,爭取盡快簽署落實」。里斯特證實曾與王文濤開會,並表示他重申了法國和歐盟的立場。里斯特說:「中國制裁歐洲議會議員令人無法接受,令我們無法在批核協定上再邁進一步。」里斯特又向王文濤再次表達對新疆人權狀況的關注。

中國不是說新疆侵犯人權問題是無中生有的假新聞嗎?法國區區一個外貿部部長竟然向中方直接談及對新疆人權問題的關注,為何王文濤不憤怒?駐法領事盧沙野的「戰狼外交」哪裡去了?

這回中國對法國沒有戰狼外交,相反更「阿Q」起來了,依然一廂情願與法國談生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周四又「應邀」與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進行視像對話,討論中法雙邊經濟及金融合作。法國如此借新疆人權問題留難中國,中國為何還如此低姿態的鍥而不捨?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