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洪锺】普京自比彼得大帝,粮食勒索九十四国跪低?

2022.06.11

俄乌战争持续超过一百多天,战场虽然局限在乌克兰,但战事已产生溢外效应,如今全球最关注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日前警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全球带来的后果正在恶化,这对粮食安全、能源与金融的影响,是系统性的、严峻的,而且持续恶化中,最终可能有多达94国、16亿人受到影响。他表示,对全球民众来说,这场战争或引发前所未见的饥荒和贫穷浪潮,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和经济动乱。

为商讨乌克兰粮食运送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飞抵土耳其举行会谈,会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强调,在黑海设立粮食安全走廊,是合理可行的计划。俄国外长拉夫罗夫表明,俄罗斯愿意在联合国斡旋下,与乌克兰代表在伊斯坦堡会面,解决粮食出口问题。土耳其则愿意接受联合国提议,由土耳其协助乌克兰运送,确保船只安全进出黑海。克里姆林宫对外强调,要让粮食运送到全世界,就必须要解除针对俄罗斯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9日)在一场对企业家的演说中,自比十八世纪沙皇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并将自己发动乌克兰战争的行为,与彼得大帝当年对战瑞典时征服波罗的海沿岸的历史相提并论,强调只是把原本就属于俄国的土地拿回来,并强化国家。普京说:「你会得到这样的印象,即彼得大帝通过与瑞典作战试图掠夺一些东西,但他没有从那里夺取任何东西,他只是把原本就属于俄罗斯的拿了回来。」

普京如今图穷匕见,既要借全球粮荒危机要胁全球解除针对俄罗斯制裁,侵略「夺回」乌克兰领土的决心也不变,西方国家会否因为抵受不住粮荒与能源危机而放过普京一马?这会引发甚么样的后果?

此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被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呼吁割地求和,泽连斯基再次向中国呼救,求中国向俄罗斯发挥影响力,对于曾经承诺俄国合作无上限的中国而言,有何选择空间?

主持:锺剑华、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