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中國加入CPTPP?反制拜登得啖笑

2021.09.18

中國在去年底接連與東盟日韓澳新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中歐投資協定》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揚言當今天下「東升西降」,以中共「國師」金燦榮的說法來看,有了RCEP、CPTPP、BIT和中日韓自貿協訂後「我們先把東亞搞定,再把歐洲搞定,最後想辦法跟美國談BIT,那麼中國在整個貿易問題上就活了」,「未來中美的貿易博弈,我們的地位就比兩年前好很多!」

日前美媒傳出消息指拜登政府密謀針對中國發動「301調查」,當中美貿易戰再度敲響戰鼓之前,「國師」金燦榮的建議看來再度受到重視!

中國政府周四(16日)宣布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是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道,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

甚麼是高標準規則?其實就是中國在二十年前加入世貿時,本來已承諾過遵守的規則,包括禁止強制勞動、國家補貼、政府基建公開招標、不允許強制技術轉移等,廿年來中國都未有遵守,中國會因為加入CPTPP而轉性遵守嗎?

習近平日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強調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製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習近平致辭時指出,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以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如今中國要求加入CPTPP,會尊重遵守這些「所謂規則」嗎?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