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醒晨】專訪杜耀明︰警暴橫行,記者冇運行?


2019.11.05
pltk1105-web.jpg 【香港醒晨】專訪杜耀明︰警暴橫行,記者冇運行?

【香港醒晨】專訪杜耀明︰警暴橫行,記者冇運行?

在香港,一名浸會大學學生報編委記者鄧澤周日(3日)晚於太古城中心採訪示威時,被警方以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拘留近20小時後獲准保釋。鄧澤周二(5日)見記者時表示,對警方以「新屋嶺玩雞姦好好玩」等言語威嚇,極度憤怒和不安。同樣發生在周日,《立場新聞》一名攝記也在太古城中心採訪示威期間被捕,過程中被多名防暴警察壓在地上,並鎖上手銬,之後遭押上警車帶走。這名攝記當時有佩戴記者證,並多次表明記者身份,但警方未予理會,以涉嫌「阻差辦公」將其拘捕,當事人最後無條件獲釋。自從十月《蒙面法》生效及多個針對保護警員的法庭禁制令獲批後,警隊在示威前線執法變得越來越暴力及針對記者。周一(4日),警方舉行例行記者會期間,六名來自《立場新聞》、《明報》、《香港電台》、《端傳媒》、《香港獨立媒體》、《am730》的記者,戴著寫有「查警暴、止警謊」標語的頭盔,抗議警員對前線記者越來越蠻橫的態度,以及多次以各種手段阻礙新聞工作進行的行為;不料警方發難,隨即腰斬記者會。

香港特區政府依賴三萬警員執行中央政府「制暴止亂」的旨意,警權迅速擴大,嚴重影響香港公民社會本來應有的自由與法治。本集節目請來了資深傳媒人杜耀明,他認為,《蒙面法》配合數個法庭臨時禁制令,是旁門左道的法治,已違反香港的法治精神。聽聽他分析警權無限大,人權會怎麼被出賣。香港成熟的自由公民社會過渡至威權社會,中共經得起「攬炒」的考驗嗎?

嘉賓︰杜耀明(浸會大學新聞系前助理教授、資深傳媒人)
主持︰黎加路、李世莊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