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海神州】習帝懶理國際法治,南海將重演巴爾幹悲劇?


2018.02.21

【桑海神州】習帝懶理國際法治,南海將重演巴爾幹悲劇?

美國超級航母「卡爾文森號」戰鬥群,下星期訪問越南,預計3月1日靠岸。「卡爾文森號」訪越,將是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後,美國航空母艦首次重返越南港口。另外,英國皇家海軍薩瑟蘭號(HMS Sutherland)反潛護衛艦,預計下星期亦將加入美國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早前訪問澳大利亞時透露,這艘反潛護衛艦,返回英國時將途經南海。

英國皇家海軍將在南海自由航行,大英海軍做法緊跟美國,亦明確宣誓皇家海軍捍衛在南海海域自由航行的權利。美、英、法聯手護南海勢成定局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很自制地說,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對此各方沒有分歧。

事實上,真的沒有分歧嗎?在過去幾年間,中外學者都認為南海有巴爾幹化的危機,中國蔑視、不顧海牙法庭對南海的仲裁,依然故我地在南海填海造陸,甚至擴軍,稱霸意圖令人憂慮。有國際專家曾經預言,在2018年,南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其實要比朝核危機高。百多年後的又一次世界大戰,會否先在南海重演?

主持:桑普、傑斯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