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海神州】DQ黄之锋能否助推香港民主法?


2019.10.30
tptk1030-web.jpg 【桑海神州】DQ黄之锋能否助推香港民主法?

【桑海神州】DQ黄之锋能否助推香港民主法?

距离香港的区议会选举开锣,只剩三个多星期,备受瞩目的参选人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经历选举主任三度查问政治主张后,最终于周二(29日)被通知选举提名无效。大陆官媒《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分别以「黄之锋们,『反中乱港』必有代价!」,以及「乱港分子黄之锋参选提名无效彰显法治精神」为题,直指香港众志的成员「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香港,被取消参选资格是理所当然」,而选举主任的决定有助「打击『港独分子』的嚣张气焰」。

被 DQ(Disqualify,即取消资格)的黄之锋表示,现时政权不准许他参与区议会选举,他就要「maximize 被 DQ 所带来的回响关注」,未来将会以被剥夺参选资格人士的身份,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向世界各地宣传,「在全球各国遍地开花」,「政府唔俾我踢地区赛,我咪去踢世界赛,佢哋一定会后悔。」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表示,香港特区政府禁止黄之锋参与民主选举,是中共越权的另一证明;民主党参议员曼南德兹(Bob Menendez)也说,参议院是时候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除了以上议员之外,麻省的马基(Ed Markey)、阿肯色州的卡顿(Tom Cotton)、密苏里州的霍利(Josh Hawley),以及佛罗里达州的科特(Rick Scott)议员也表态支持黄之锋。而 卡顿更表示,如香港希望继续跟中国大陆有所区分,政府应该停止输入北京的强横手段。

早前已经通过香港法案的美国众议院,辖下外交事务委员会的Twitter就引述了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说,香港人应该有权选择任何人进入议会,「而非由中国共产党选择」,并且说要挑战中国对「一国两制」框架的侵蚀。恩格尔并且说,再次促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尽快进行表决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中共一意孤行DQ黄之锋,是否不用付上代价?这对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又有多大「助力」?

主持︰桑普、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