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海神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習講話——活在夢中的空話


2018.12.18
tptk.jpg 【桑海神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習講話——活在夢中的空話

【桑海神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習講話——活在夢中的空話

中共周二(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令人失望的是,習講話未有宣布任何重要的改革開放新措施,反而內容十分保守。他說,堅持改革開放「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而且「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重要的是「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特習會結束後,人們期望爭取到的90天,將開啟結構性改革之門。當然,改革需要習近平因勢利導,把相關的變革合理化。如今,習雖未再有為自己高唱讚歌,可是守舊不認輸的意思已明顯不過。

習近平的講話,除了強調「四不」,即「不動搖」、「不該改」、「不能改」的底線外,他還表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金科玉律是指普世價值嗎?教師爺是指美國嗎?那麼美國是否不應期望,要求中國實踐真正的市場開放改革將得到落實?

習近平在講話中,雖然對毛鄧江胡等歷任總書記都大加讚許,可是兩位前領導人包括溫家寶以及朱鎔基等人都未有出席周年大會,這當中的意義又是甚麼?聽畢習近平講話,仿佛中美貿易戰,以至之後發生的破天荒讓步從未發生過。更不要說當下經濟數據每每令人觸目驚心,就連廣東的PMI都停止公布了。改革期望落空,等待著中國人民的前景將是如何?

主持︰桑普、傑斯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