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世界和平不能只由美國守護 獨裁暴政必須被推翻


2020.01.12

由朝鮮到伊朗,由中國到俄羅斯,有些人只見到美國事事「干預」他國內政,以及作為「世界警察」,不斷制裁別國,卻見不到這些獨裁專制的國家本身,不但在內迫害自己的人民,更不斷侵擾自己的鄰居;自冷戰結束以後,很多人以為歷史已經終結、和平是世界唯一的結果,甚至有政府故意引導輿論,將責任推到美國身上,指控美國一手破壞世界和平。這種指控完全不合情理。

有些人總是只見到民主國家的惡,卻見不到專制國家更嚴重的罪惡,然而看看伊朗在中東對別國所做的,又或者朝鮮對日本的行為;事實就是,一旦美國袖手旁觀,對這些獨裁專制國家的所作所為棄之不理,結果必定會一如二戰前當美國採取孤立主義,民主自由的國家將大批淪陷,而專制國家將不斷擴充版圖,這就是二戰給世人最大的教訓。

世界和平,當然人人有責,以至各個民主自由國家,都有責任去維持,問題是個別的民主國家,正受困於自己的內政,而往往向專制國家妥協──中國搞一帶一路,以至不斷擴張軍事力量即是基於這個背景。

在民主國家的沉默中,中國以武力威脅台灣、以武力鎮壓香港、以集中營對付維吾爾人。從這些例子中,大家就知道一個支持民主自由,不惜要用武力制止暴政的大國,不但是必須,更是唯一能制止邪惡國家坐大的力量。而即使這大國以至政府,同樣有很多值得被質疑與批評之處,但絕不能因噎廢食,反而助長流氓國家的胡作非為。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