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美中贸易战开打 中国真的不怕?


2018.03.23
hthumb20180324a.png 【维港外望】美中贸易战开打 中国真的不怕?(路透社/粤语部制图)

【维港外望】美中贸易战开打 中国真的不怕?

美国政府终于与中国就长年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问题摊牌,15日内列出1300项产品,大规模对中国增加关税;中国则声称要进行反制,然而从中国官方以至官媒的反应,却看一时软一时硬的言论,令人大为不解。例如3月14日环时社评的标题:「若被迫与美打贸易战,就要打痛它」;一日后,3月15日环时社评:「中国岂是美国用来擦脏桌子的抹布」;去到美国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后,3月17日环时社评内文则是如是写:「中国作为相对弱的一方,更希望维持中美关系的稳定……未来的中美关系无论甚么样,都OK」

环时的回应令人无法想得通,例如:「那些访问了台湾的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高级别官员,北京应在他们的现职任期内不再邀请他们访问中国大陆」——其实美国官员怕去不到中国大陆吗?环时是不是搞错了甚么?或者美国限制中共的官员及家人,不得前往美国升学、走资等,中共的官员会异常害怕,但反过来又有甚么美方的官员,害怕无法去中国大陆呢?

中国方面回应提升对美关税,受苦的将是美国人民云云;然而美国可以不买中国货,改买其他国家货品。当今中国有甚么产品是独家经营、有独家的技术?中国不如试试杯葛美国的高科技产品,除了飞机可以勉强买欧盟的之外,例如电脑产品,究竟是中国害怕美国进一步限制出口,还是美国害怕找不到中国市场。这都是显而易见的。退一万步,双方体制之中,究竟哪一国人民,无法承受日用品加价的压力?是哪一个国家更怕「乱」,怕政局不稳呢?答案非常清楚,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