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AA制引發男女打鬥 香港男女足夠平等嗎?


2017.04.28
LKTK620.jpg 林忌@維港外望(自由亞洲電台時事清談節目)
Photo: RFA

【維港外望】AA制引發男女打鬥 香港男女足夠平等嗎?

本星期香港發生一宗飯局風波,一對男女在日本餐廳為付$2200帳單問題大打出手,雙方均被警方拘捕,初時傳出「消息人士」指,是女方拒付鈔而期望男方請,引起香港人紛紛討論,究竟男女約會,是否由男方請客的問題,而所謂「港女」,又是否既要平權,又要好處的質疑;然而一日之後消息大逆轉,餐廳老闆指是男方堅持請客,女方想要AA制被拒,女方接受訪問時,指男方憤而撕爛女方的$1100,再引發罵戰而雙方都因打架被捕;因此問題變為香港有些男士至今仍然持「傳統思想」,竟連女方自願付款,也認為「不賞面」而老羞成怒,難道香港的男女不平等,其問題仍如此嚴重嗎?

事實上香港年輕一代,教育程度愈高對平權的接受愈高,反之則因為經濟因素以及傳統文化所影響,而出現性別歧視的現象;對年輕一代最嚴重的衝擊,往往是結婚時所謂「四大長老」的家長,以至家長的親友的「勸說」;那些傳統華人的「家庭價值」,處處涉及古代對女性的歧視,以至一些不合當代的思維,例如一些家庭要求驚人的禮金數目,有如古代的「賣女」;這當然是「你情我願」,但高舉各種「傳統價值」收了禮金之後,男方的家長又是否可以用古代對「新抱」的要求?這些文化上的衝突,華人社會從來沒有進一步探討,女權份子亦極少在此費筆墨去說服上一代。

又例如商場對廁所設施的監管不足,政府以及一些關注女權者,把問題的焦點放在男女廁所比例上,而非整體提升廁所的比例;一些繁忙的商場原本女廁大排長龍,如今女廁的人龍沒有少,而男廁都要排隊,說明在香港相關的問題,得到的關注以及心力並不足夠,一些更重要的議題,常常被當局以其他手段轉移了視線,而受歧視之處,仍然未有改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