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北京影响美中期选举败北 「黄豆牌」效力微


2018.11.09

【维港外望】北京影响美中期选举败北 「黄豆牌」效力微

美国中期选举前夕,中国自信满满表示,要大打「黄豆牌」,中国在美国爱荷华州(艾奥瓦州)最大的报纸,登了四大版广告,指责特朗普的政策,令此州农民损失惨重云云。中国能源则取消向西维珍尼亚州的投资,几百亿美元合约化水。中方还对在宾夕凡尼亚州的太阳能设备课税,期望侵侵(特朗普)面对中期选举的失利后,会软化对华贸易战的立场。

然而,选举结果却证明,除了在爱荷华州,北京可能影响到两席众议院席位的输赢之外,北京的反制措施,对美国大选的影响轻微。不少反对贸易战的民主党议员,则议席不保。而反支持贸易战的共和党议员,则保住了其席位。在西维珍尼亚州,共和党三席全胜;在宾夕凡尼亚州,其他因素如女性选民的走向,远比起贸易战的影响大。因此,笔者认为,中国以选举结果威胁侵侵的意图,已是完全失败了!

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失去了联邦众议院的控制权,即使爱荷华州这两席,是因为中国因素失去,这两席也不影响最终结果。事实上,美国中期选举的历史,是近九成的在任总统,期所属政党,都会在中期选举后失去国会控制权。这包括了2010年,如日中天的奥巴马总统。奥巴马输掉了63席,远比起今次共和党所损失的30-33席为多。中期选举失利,不影响奥巴马的连任,亦不影响他之后6年的任期,奥巴马仍然可以继续推行其政策。换到特朗普身上,说明了甚么?

简单一句,中国以为「黄豆牌」可奏效,证明已经失败;中国以为中期选举后,美国对华政策会变天,那也是痴心妄想。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