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 特朗普谈武士之国 日本扩军势在必行


2017.11.10

【维港外望】特朗普谈武士之国 日本扩军势在必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亚洲之旅,由日本南韩到中国,西方传媒纷纷指美国的国力走向下,而中国的国力走向上,很多支持民主者,对美国总统如今已经实际上不再是世界民主运动的领导人物,而感到沮丧,特别今次美国总统访中之行,不提民主自由甚至不断赞赏习近平,这些行径和以往美国总统必谈民主自由开放等价值明确的分野,这点是特朗普访亚洲最令人失望之处。

特朗普访问日本时,谈到要日本作为「武士之国」,期望日本建军分担美国在亚洲面对北韩的压力明显;其访南韩时,再对北韩施压,以及重申美国不会坐视北韩的威胁;访问中国时,则甚至连美国多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一反以往批评中国的说法,变成反过来怪以往的美国政府,很多期望特朗普会强硬教训中国者,都感到失望与惊讶。

然而观乎其上任以来的言行,就知特朗普一如其他商界人物,其言论立场多变──「对人讲人话,对鬼讲鬼话」,但基本原则却不变;日本扩军当然不但制衡北韩,更制衡中国;美国现时为了北韩问题,可以对中国在经济问题上退让,但双方的基本分异根本无法解决,中国所签署的一大堆合约亦空中楼阁,根本没有约束力,大家各取所需,各自借对方的力量,去解决国内的挑战问题;今次访中之旅,对于两国的基本立场与态度,从来没有任何本质性的改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