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中大二號橋之役 永入史冊


2019.11.16

11月11日是英國的停戰紀念日,也是香港以前在英治年代哀念戰爭死難者的日子。今年,這一天卻變成了一場香港中文大學生對抗警察入侵的保衛戰的開端——在這場博弈期間香港警察發射過3000枚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而中大的學生、舊生與保衛的市民,則以人肉、投石機以至汽油彈還擊,雙方激戰達15小時。

警察行動的藉口,為有人在中大二號橋上向公路投擲雜物,因此要採取行動;形勢去到第二天(12日)後急轉直下,警察大規模增援,更在校園範圍內清理路障與舉槍,一再向前推進下,警方攻入運動場,在校園內爆發最激烈的戰鬥——學生以至校外的市民,都深信警察的行動目的,就是要攻入校園。香港爆發了自「反送中」以來最激烈的陣地戰。

這場戰役,最終以局勢全面升溫,社會各界名人入校調停,以至國際關注之後,警察終於撤退作為結果,即使如此,警方撤退前仍要出動水炮車向在場記者與學生,作出最後的一擊。

在各國關注與特區政府政府介入事件後,港共在周一(11日)早上三槍真槍擊傷示威者後,終於改變策略,停止攻勢。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