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侵总统签香港人权法 中国震怒也无用


2019.11.30

美国总统特朗普(侵侵)于周三(27日),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保护香港法》,令相关草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指侵总统身边的幕僚,多数认为要顺应香港人在区议会选举变相公投中的泛民压倒性胜利的结果,以及顺应参众两院对相关法案的绝对多数支持。中共一再不顾一切打压香港,终于在香港闯下了外交大祸,令中共每年都要面临美国的审视以至制裁。

中共当然反应强烈 —— 由上星期参议院通过法案后,先是中港七个部门连环抗议,如今甚至放言随后必会报复;而先有美国的动物园内的熊猫,不被中国续约,再就有美国领事馆在微博的户口被封。只不过,最令外界错愕的,是中国至今并未宣布从此不再与美国作贸易谈判。为何谈判至今仍然未破局?美国所威吓的下一步制裁,将于12月1日实施,现时只馀下数天时间,中国真的能够和美国达成「初步协议」吗?

从中国一直面对美国的外交逆境,却坚持自欺欺人,说自己站在有利「上风」,再看看亲共政党在香港区议会的压倒性失败,而中共事先几乎没有预备,还以为会是一场大胜,并意图由此去证明所谓「沉默大多数都支持政府」云云……以上种种皆说明了中共的最高层,在自欺欺人的情况下,活在自己的谎言之中,而无法作出任何理性的选择。同理,中国的贸易情况之差、经济数据之虚假,相信亦是引致如今中共坚持不退让,而令自己面临更多、更大损失的真正原因。中国如今再震怒、再声言要采取报复措施,则可谓正中下怀——侵总统正好凭此「大条道理」,将以满足国会在香港问题上制裁中国为理由,作为贸易谈判破局的解释。如此一来,即使是总统选举中的对手,亦很难就此攻击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态度。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及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