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黑色圣诞节 国际声援制裁港警


2019.12.27

今年香港渡过了一个黑色圣诞节──警察在商场疯狂截查、拘捕年轻人,四处扰民与阻碍港人休假,其暴力的程度,只能令人联想起1941年12月24日大日本帝国军队入城时的所作所为。在这两个事件中,最少日军被定位为占领者,而港警却自栩为香港人。

事实上,以往警方都会因应节日游人众多而封路;今年港警却只因为有人叫口号,就拒绝封路,然后就指市民「霸占道路」然后暴力清场,可说是为滥暴而滥暴。商场更本属私人地方,警察就假借商场内的「24小时公众通道」强行闯入,再借此进入其他私人地方,然后以查案为由,滥权不断胡乱截查入来的市民。更有甚者,警方故意拖延截查,令市民连商场也却步,其行为十足是帮商场赶客,打击市民消费意欲,令商场也要关门。

周三(2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力证港警在处理「反送中」抗争时的警暴违例。邮报在取得警方的武力指引后,邀请专家研究得出结论,指七成的警暴个案,都涉及违反国际标准的行为,包括联合国的低致命武力使用指引。当中的违规行为包括故意在人多以至密封的地方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射头,以胡椒球枪射入港铁站,以警棍殴打市民头部。

周四(26日) Boxing Day 在大埔发生戏剧一幕:警方以警棍殴打者竟是混入人群扮示威者的乔装警察。

事件再次戳破了警方的谎言——警察一直说,便衣警员不会有犯法行为,也一直说警察使用武力有非常谨慎的指引,那么今次是便衣警察严重犯法,令防暴警「不得不」以武力对待?还是防暴警见人就打,于是连自己人都打错?又或者「两者都是」──便衣警偷偷摸摸犯法,而防暴警则有杀错冇放过?

港警的种种暴行为外国传媒广泛报导,最终令港警要面对国际的制裁,结果是除中国外,他们处处寸步难行。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及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