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香港財政大辯論 派錢不派錢?


2018.02.23

【維港外望】香港財政大辯論 派錢不派錢?

香港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即,各大主流政黨一反以往,反對政府派錢,改而主張政府應該把公帑用在長遠規劃。如今無論左中右,無論親共或民主派,都以主張派錢佔多數。這種轉變的原因,不是因為派錢特別吸引,而是政府的公信力已經破產,大家寧可「財散人安樂」,而不願政府「規劃」。

2011年至今香港特區政府未曾再派錢,政府公帑的「有為」去了哪?香港醫院迫爆,卻連續兩年削減2.5億的醫療開支,花了5千幾億興建媚共而無當的大白象基建,包括屢次傳出豆腐渣醜聞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超支,營運又繼續流血不止。本港市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則完全置諸不理。市民對政府已經完全失去信心,認為再多的錢放在政府手,只會孕育貪污腐敗,出現更多利益輸送。與其讓政府輸送利益給親共團體、親共商家,不如直接「財富再分配」,還富於民。香港市民對於前景是極度悲觀,經過多次釋法之後,市民對於制度與法律已經失去信心──究竟明天的基本法解釋,會與今日有何不同,這是沒有人能夠說得準的事情,那麼又怎能規劃甚麼「長遠」呢?今朝有酒、今朝醉啦!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