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 中方反對美國《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冷戰已經發生

2021.04.10
【維港外望】  中方反對美國《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冷戰已經發生
粵語組製圖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於下星期開會,審議民主共和兩黨聯手推動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針對中國近年擴大的全球影響力,作出反制的部署;而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堅決反對」,聲稱自己所有立場都是「一貫」,但又「致力」與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云云。

然而由東海、台海、南海,到新疆與香港等問題,美國與中國的立場,當然就是有明顯不過的衝突;正是中方口中的「國安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特別是「發展利益」,與美國為首的盟國發生了衝突;因此面對衝突的結果,一是互相交換條件退讓,一就是加劇對抗與增加衝突的風險,進入新冷戰的年代;而不退讓與交換條件,大家無法達成協議的話,那麼「反對」又有何用呢?

這種既不想一戰,又不願退讓,然後一味做出「戰狼外交」的姿態,正是不斷加劇雙方衝突;由菲律賓到日本都與中國就邊境問題交惡,那麼這些國家自然走向美國,而製造更大的「中國包圍網」。自拜登上台以來,中方或許以為是「測試」,但明顯「測試」玩出火,弄假成真,令「新冷戰」已經不是構想,已成為了正式的事實。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