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美中貿易戰協議生變?是誰出爾反爾?


2019.05.10

【維港外望】美中貿易戰協議生變?是誰出爾反爾?

原本傳聞今個星期五(10日)就簽署協議結束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竟然在臨門一腳生變,侵侵(特朗普)早幾日突然宣布,要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由較早前10%的關稅增稅至25%,而此關稅現已生效!

香港以至海外親共的華媒,最初把責任推到美國「反覆無常」,再被踢爆是中國出爾反爾,在簽署的文字協議上,推翻原本在會上承諾的條款。

這種談判的手法,是中共一貫的做法,然而面對實力比中國強、性格明顯強硬的侵侵,採用這種手段的結果就是導致貿易戰立即加劇;從中共黨媒用了一兩天才能整理回應,而其回應亦是沒有統一方向,即可清楚說明中國對此沒有準備。而中方這種做法之惡劣,只會令外界對中國會守承諾的僅餘信心,不翼而飛。

問題的關鍵,也許正在於美國今次要求對協議,有即時懲罰違約的機制有關;以往中國對簽保約,就是一副「簽了守不守,根本隨意」的態度;如今面對有真正後果的協議,於是在會談時許下承諾了,回去再思考違約的後果,盤算過後又故態復萌,以為可以含糊過去;侵侵正用行動說明,這一套今次絕不可行!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與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