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六四屠城三十年 中国还有救吗?


2019.05.31

【维港外望】六四屠城三十年 中国还有救吗?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于周二(28日)接受访问,说应该鼓励中国往「民主自由」前进,认为至少中国现在不是朝鲜,而是向新加坡的政制移动,因此应鼓励中国云云;这种论调实在似曾相识,无论是90年代那些亲共人士,或者幻想「民主回归」及「建设民主中国」的人士,甚至如当年支持中国入世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都说过类似的说话。

然而比起那个年代看似尚有希望的中国,今日的中国还有「希望」吗?由入世承诺的全面变质,到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以至大量封网删贴进一步加强言论审查,及强硬对待所有异见份子,再如镇压少数民族的集中营……事实摆在眼前的,中国正在走回头路——走向朝鲜封闭政体的道路。

然而很多对中国有幻想的天真派人士,一如柯文哲之流,对中国的态度却停留在廿多年前,怎会令人不担心,这些人的盲目,究竟是「爱国上脑」,还是故意扮盲目呢?

甚至乎有事实摆在眼前的,就是中国已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早前更踢爆习近平违反2016年秋季时,向奥巴马总统承诺不会把南海各人工岛军事化的承诺;近日中共军队不断扬言要与美国一战,历史就有如回到二战以前;亦因此在这时刻,更要警惕任何鼓吹爱国的言论,不要被中共所利用来鼓动中国的军国主义,必须以史为鉴!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与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