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6月12日美朝會談慘被飛 中國出局酸溜溜


2018.06.08

【維港外望】6月12日美朝會談慘被飛 中國出局酸溜溜

美國與朝鮮(北韓)領袖的會談一波三折,最終以奇蹟般挽回並即將在周一(6月12日)舉行。盛傳美國與南北韓將簽署和平條約,中國被冷落在一旁;《環球時報》斯人獨憔悴,發表評論文章,大罵中國被踢開,可不承認和約,和約將可「隨時被推翻」云云。

《環時》奇文,理據是1953年的停火協議,有中國參與;如今和平條約沒有中國,則「在法律上站不著腳」。該等評論曝露了最基本常識錯誤──中國沒有對南韓宣戰,參加韓戰的軍隊,不是以中國名義,而是以「志願軍」名義去「支援」朝鮮。這所謂「志願軍」,早已解散無影。

那麼,中國憑甚麼要去干預兩韓的內政?不是說中國不搞帝國主義,不稱霸嗎?

如今竟因為沒份參與簽約,就高呼要推翻日後的三國和約?中國不希望半島有和平?中國又如何「推翻」呢?空降、跨海進攻韓國嗎?越過鴨綠江去進攻朝鮮嗎?還是跨越太平洋去找美國報復呢?

當美方一再指出,美朝和談的障礙是中國;而中方卻繼續厚顏聲稱,全靠其努力,才促成了和談,這一連串的事實,說穿了中國如今被動的角色。中南海要面子,特朗普總統給你,沒有怕。

以往,朝鮮或會相信,要接觸美國,沒有中國不行;如今清楚看到,美中之間的裂痕,隨時比朝美之間更加大,更加多。中國以往借朝鮮問題,換取美國在軍事、經濟上的容忍,該戰略容忍顯然走到盡頭。

更荒謬的一幕,是親北京的消息傳出,習近平可能要去福州,親自為金正恩的飛機加油! 這一連串的姿態,說明了北京對失去朝鮮這張牌的擔憂。目前唯一變數,就是朝鮮與美國能否達成共識而已。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