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南海危机升级 随时擦枪走火


2020.07.18

七月十三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对南海的政策改变,指出美国完全否定北京政府对南海的主权拥有宣称,指中共占领这些地方的行为属非法,而支持早前国际法庭,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南海的判决;这个声明本身,明显宣告美国将在南海问题上升级,对中国提出了严重的警告,更令美军在南海与中国冲突的机会,大大提升了。

同时近日一再传出美军的飞机,多次接近中共的领海与领空,一反以往低调的作风,正说明美国是以宣告与行动,去显示美国不会坐视中共在此活动的决心与意志;早前一再传出,指中共可能于今年夏天,夺取台湾控制的东沙岛等,而美军近期以双航母在东亚这一带的演习,以至军机在台海频繁的出现,正显示美国绝不会坐视中共,趁武汉肺炎疫情时,派军队改变现状的做法。

然而当双方都派军监察对方的行动,有如2001年时中美军机相撞,而引发擦枪走火的机会,却大大提升了;由于疫症的传播,贸易的停顿,以至几个月后就美国总统选举,加上中国内部的灾情与问题,此时因意外引发军事冲突的机会,大大提升了;这对香港或者台湾而言,同时也属短期内的重大危机,必须提高警觉。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及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