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港陷無政府狀態 北京自食其果


2019.07.19

【維港外望】港陷無政府狀態 北京自食其果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已全面潛隱,所有政策的推動幾乎暫停,只餘下每個周末由警察對抗遊行示威的市民;另一方面,港共則不斷動員地下組織,由黑社會以至入境香港的中國人,出席「撐警隊」集會,以至去破壞民主派的「反送中」集會以至連儂牆。兩者結合再加上愈來愈暴力的警察,結果是把運動由短期變長期,政府只有不斷「神隱」。

不比2014年的佔領運動,由於其時沒有「長期佔領」,對一般市民百姓而言與自己的利益沒有衝突。而今次運動中,政府一直期待的「民意逆轉」並沒有發生,反過來,每到周末警察的暴力,反定期為「反送中」運動升溫;示威者不再局限於港島核心一帶,而是透過全港九新界的遊行,更令運動接觸到以往未能接觸到的階層;如警方在7.14沙田新城市廣場的行動,甚至連在商場內用饍的市民也不放過,於是把民意推往更同情示威的一方。當局的處理手法可謂政治弱智之極。

至於警隊濫權的暴力,已經成為政府公信力破產的主因;但港共卻只有包庇警察下去,才能維持其政權;於是愈低民望愈靠「撐警」,愈「撐警」其民望就持續低迷,這種共生關係,正是北京如今在香港的困局,而這一切都是北京咎由自取的──原本假如給香港真兩制、民主自治的話,這種反過來會傷害北京外交地位的事情,根本全部都不會在香港發生。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與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