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能否通過?


2019.09.13

【維港外望】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能否通過?

9月8日以萬計的香港市民參加遊行,向美國領事館請願,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去制裁港共的官員;是次遊行盛況空前,打破以往向領事館遊行的紀錄,代表港人打破昔日害怕被攻擊為「勾結外國勢力」的心魔,實不容易。

然而法案能否通過的關鍵,當然在於美國參眾兩院的國會,而不是美國總統本人;因此如果香港人打算希望美國通過,要遊說的是兩院的議員而非總統,偏偏部份人卻搞錯對象,以為呼籲美國總統,就等同呼籲美國的議員,這當然是個極之錯誤的想法。

法案的兩大暗湧,在於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就貿易戰如果達成協定,那麼香港問題會否因此被犧牲? 另一個暗湧,在於很多未表態的國會議員,會否被中國所遊說,而不願支持議案? 美國當然是兩黨制,但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既有人全力支持法案,亦有人不支持,甚至反對;香港人要參加這些遊說工作,絕不能以為透過所謂白宮聯署,以至以為表態支持美國總統,就等如完成了上述要做的事。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與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