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六四30周年特辑】香港新生代乐队拒绝遗忘 创作新版民运歌曲

2019-05-31

提起民运歌曲,你会想起哪一首?《自由花》?《血染的风彩》?这些歌曲已经唱了近三十年,但从2017年开始,一首全新的《自由之歌》,在六四烛光晚会上响起。创作歌曲的,是由九个2000后男生组成的新生代乐队Boyz’ Reborn。当社会上很多年青人都在问「六四与我何干」时,他们却说「远不是我们去遗忘的一个理由」。而他们选择以音乐的方式去纪录社会发展,是受2014年的雨伞运动启发,当时他们创作歌曲《催泪弹》,之后歌颂少年政治犯的《铁窗内的风雅》、呼吁大众关心政治的《政治歌》,都不回避政治,直面社会议题,他们希望藉由歌曲对抗中国对香港的步步蚕食。相较之下,不少香港艺人,却对政治议题避之则吉,甚至当年曾经在「民主歌声献中华」上献唱的艺人,都不敢再评论六四。Boyz’ Reborn坦言对这个情况感到痛心,表示会坚持继续创作政治歌曲。「在一个打压愈严重的社会,愈是要有更多有良知的人民来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