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拆迁案多次到北京上访的香港居民沈婷在深圳被没收回乡证拒绝入境


2004.03.02

因父母在上海被迫迁而多次到北京上访的香港居民沈婷,早前经罗湖进入深圳,准备返上海奔丧时,被深圳边防人员没收回乡证拒绝入境,被迫折返香港。

沈婷向本台表示,她与丈夫上周四下午经罗湖关口,准备前往深圳,再转乘飞机返回上海,为刚去世的祖母奔丧。不过,她在罗湖边防被深圳人边检人员扣留了两个半小时,宣布没收她的回乡证,拒绝她入境。她说:我扣留在一间房间内,说接到上面通知,根据有关规定,要没收我的回乡证。

沈婷坚持要深圳当局签发文件,证明没收了她的回乡证。公安人员起初拒绝,但在沈婷不断要求下,终于发放了文件。沈婷带同这份证明文件,向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求助。中联办表示会向深圳当局了解。

沈婷去年十月在北京期间曾被身份不明人士抢劫,失去回乡证。返回香港后,她向中旅社申请回乡证被拒,于是向中联办求助。中联办很快便替沈婷办理申请补发回乡证。中联办还主动提出替她与上海市政府协调,解决她父母在上海被迫迁的问题,但要求沈婷要先同意暂时不去中国大陆。

沈婷同意中联办的安排,在去年十二月底补发回乡证,并等候中联办回音。今年一月底,中联办回覆说,上海市政府愿意向沈婷父母赔偿位于静安区、面积一百一十五米的住宅,但沈婷必须先同意不再上访,并放弃为上海律师郑恩宠争取获释。沈婷认为上海市政府提出的条件不合理,拒绝接受安排。她说:上海市政府给我的房子是阁楼,还未建成,二零零五年才交楼,还要我补四十万元,又提出要求,不许我上访,以及为郑恩宠呼吁。但这些都是我个人良知问题,是我个人的权利,毋须上海市政府教我如何处理。

其实,上海市政府去年也曾提出,赔偿沈婷父母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但沈婷必须先答应不再上访和争取郑恩宠获释。沈婷说,郑恩宠是替她打官司控告地产商周正毅才被捕的。她认为郑恩宠是无辜的,所以会继续争取郑恩宠早日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