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前調查員史密斯同意協助檢方指証陳文英


2004.05.13

美籍華人陳文英涉嫌雙重間諜案的另一被告、美國聯邦調查局前調查員史密斯,星期三向法院承認一項發表虛假聲明罪,并同意協助檢方指証陳文英。

現年60歲的詹姆斯﹒史密斯星期三在洛杉磯一家法庭承認他隱瞞與陳文英有婚外情,作了虛假證明,他表示同意與檢察官合作,以換取減輕刑期。法官將案押後到明年1月10日宣判,史密斯最高將被判處入獄五年。

史密斯與陳文英在去年四月雙雙被捕,檢察官稱,陳文英為中國政府提供機密情報達18年之久,而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在這期間向陳文英提供的情報支付了高達170萬美元的酬金。

檢方當時控告陳文英兩項非法複印國防機密文件罪名,外加三項罪名涉及未經授權而擁有國防機密文件,同時檢方亦指控史密斯容許陳文英偷取秘密文件交給中國,他被控告嚴重失職和欺騙等六項控罪,但史密斯最後只被控告一項發表虛假聲明罪,他還有可能成為指證陳文英的證人。

陳文英的律師在史密斯認罪後發表聲明說,檢方同史密斯達成認罪協議的舉動,明顯是政府想保護自己人,而將責任推到局外人的陳文英身上,他們有信心將為陳文英在庭上証明無罪。

現年五十歲的陳文英是美國南加州活躍的親北京女僑領,二十年前開始為美國聯邦調查局工作,到中國經商收集情報,美國檢察官指她在九零年起,為中國做間諜。她涉嫌從美國聯邦調查局前調查員史密斯手中竊取機密文件,檢控官指控陳與史密斯有長達20年的情人關系,是史密斯的線人又是情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