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一台资鞋厂爆发工潮 四名工人被捕并判刑


2004.06.10

据中国劳工观察的消息,日前东莞台商投资的星昂和星雄两家鞋厂,工人因抗议厂方克扣福利和加班费,向劳动部门反映无效之后,烧毁了工厂的汽车,砸烂计算机设备。在进厂协调的台湾籍管理人员与工人冲突后,有人受伤,中国公安出动五百多名武警到场镇压。

武警逮捕了带头的安徽帮女工,四名女工分别被判十五年重刑。这次工潮导致工厂生产延误,损失超过台币五千万元。

有台商将这次工潮归罪于中国最近严格对外资工厂执行每周工时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的规定,员工减少加班,影响收入导致闹市。但劳工通讯透露,自从该鞋厂去年被一香港高姓老板承包后,工人假日双薪和加班费等福利都被消除,并且发生强迫工人加班和扣除加班费情况,有关当局又坐视不管,才出现罢工。

美国向中国厂家订货和承包的公司近来受到国际工会和人权组织的压力,也开始关注中国工厂对工人的剥削,派员前往台商在中国大陆的工厂检查,若有违反劳工法,美方会取消订单。但中国地方当局反而以社会安定为理由,对起事工人采取镇压手段,使得一些商人有恃无恐地剥削工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