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宁陝西和湖北連續發生多宗礦難事故


2004.06.16

星期二上午,遼寧省大石橋市三才業有限公司一個鎂砂場的礦道坍塌,導致建在礦道山體上的工棚隨之跌落,兩人當場死亡,八人被埋,其中三人被救出後也先後因傷重不治身亡。

中國官方媒体報導,這次發生坍塌的廢棄礦道大約是三、四十年代所建,長期沒有被人發現,建在礦道山體上的工棚亦已經使用了二十多年。

而在同一日,陝西省亦發生了一宗煤礦意外,當日下午四時五十分,陝西省黃陵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一號煤礦突然發生氣體爆炸,當時井下正有八十五名工人作業,有關當局在接獲消息後馬上派出救援隊,有六十五人獲救。但事故亦至少造成了十六人死亡,包括參與救援工作的兩名救護人員。

導致兩名搜救人員死亡的原因,是井下的高濃度有毒氣體。有關當局已撤出全部救援人員,用抽排井下空氣的方法降低井下氣體濃度。他們預計需要三四天的時間,仍被困在井下的八名工人 获 救的希望甚微。

黃陵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一號煤礦始建於一九九一年是國家八五計劃期間確定的四個大型煤礦建設項目之一,二零零一年由原國家計委驗收正式竣工投產,目前年生產能力六百萬噸,是全國煤炭工業企業一百強之一。

繼這兩宗礦難事故後,星期三湖北省陽新縣白沙鎮的白沙鵬凌礦業集團一個銅礦發生透水事故,事發後,有關部門已經調集十台水泵在現場抽水,並正積極增援施救設備,但官方沒有就事件作進一步的報導,目前只知道有十一人被困井下。

中國的礦難事故時常發生,在最近一份由官方提供的統計顯示,去年頭十個月,約有七千二百名的礦工因煤礦發生气体爆炸,透水或被困井下等事故而死亡。礦難事故之多和死亡人數之多,使中國礦井成為世界上最危險地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