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白皮书指中国的军队正由"重量"变为"重质"


2004.07.06

日本星期二的公布防卫白皮书,对中国海军在日本自称经济专属区的海域所进行的勘探活动表示关注。报告说,中国海军的活动需要密注视。中国和日本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东海一直有疆界纠纷,鱼产量丰富的钓鱼台群岛(即日本称为尖阁诸岛)的所属权一真是领土纠纷中的热点。今年三月, 擖狸賳氻F七名登上钓鱼台宣示主权的中国人。

日本防卫白皮书估计中国的军费开支将保持每年百份之十以上的增长,白皮书说,中国更变军力的重点,正由"重量"变到"重质",要形成一支有能力应付现代战争的核心常规部队。而中国已经现代化了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日本需要注视中国的军力是否超出了必要的国防需要。

今年是二次大战之后,日本自卫队重组五十周年记念。年底,日本将公布全面的军对改组报告。军事评论员黄东分析,日方的报告是为将来的扩军最准备。他分析,日方的假想敌主要是朝鲜和中国。

另外,中国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周一起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等三军领导会面。报导说,中国正跟俄罗斯交紧军事联系,据国际文传通讯社的报导:俄方正寻求延伸与中国已有的军事合作关系,伊万诺夫说,双方的会面建构了未来数年,数十年的关系。

1989年,西方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之后,俄罗斯一直是中国军队科技化现代化的一大动力。2002年,中国向俄国采购的武器订单总值超过25亿美元,超过俄国当年武器出口合约的一半有多。

上月,中俄在边境举行十五年来最大型军演,模拟远东地区出现突变,俄军快速赶抵,并在敌后空降。中俄双方军方称,演习目的是检验新军事理论,并非针对任何国家。

日前,大陆的媒体正探讨要否需要继续奉行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战略? 有文章说, 过分强调"韬光养晦",会消极地理解和执行,容易陷于被动和"无所作为",甚至在国际上被"边缘化",或为人所用,这是中国外交需要警惕的。

而国际上,有关点质疑北京的"韬光养晦"战略究竟是否一种"战略欺骗"。分析家认为,大国都是无情的权力追逐者,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中国日益强大,也会像美国一样,最大限度地占有世界权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