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在农村地区放松实施了三十多年的控制人口增长控制政策


2004.08.04

据新华社报导﹐对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民进行奖励﹐是中国一项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按照这项政策﹐从今年起﹐凡只生一个孩子﹐或者只生了两个女孩的农村老人﹐在满六十周岁以后﹐都享受政府发给的每年六百元的生活补助。

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潘玉贵表示﹐奖励少生是中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导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中国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

中国人口专家刘俊哲则表示﹐这个政策的转变﹐说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更加尊重人权。

中国过去所实施的包括强迫妇女堕胎、结扎以及惩罚多生家庭的生育计划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人权组织称﹐这种不人道的强迫节育在农村普遍存在。

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将暂停向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支持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项目提供的三千四百万美元的款项﹐美国认为该机构与中国实施的强制堕胎政策之间有直接联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