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月份通货膨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5.3%


2004.08.12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调查表示﹐中国七月份消费物价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3%﹐超过上月的增幅5%﹐是1997年二月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这一数字与市场人士预测相符﹐也和人民银行一年贷款利率相符。急剧上升的物价﹐增加了人行的加息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五月份曾经表示﹐由于通胀率仍低于5%﹐加息仍然言之过早。

人行研究局局长穆怀朋今年六月时表示﹐在研究六、七与八月通胀报告之前﹐央行不考虑加息。人民银行周一指出﹐第三季通胀率预计将继续上升﹐第四季则会下降。

高盛香港的中国经济师梁红认为﹐通胀率有在九月份可能升至百分之六﹐新加坡星展银行分析家梁兆基则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下降﹐但银行利率不会上升。他表示经济降温的措施开始初见成效﹐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供应以及贷款量都在下降。但是他预测通胀率还将维持在5%左右﹐这种局面可能持续三到四个月。

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限制借贷以冷却过热的经济增长及压抑通胀后﹐有迹象显示﹐通胀率可能会下降﹐中国七月工业生产成长连续第五个月减缓﹐上月货币供给也出现两年来最小增幅﹐此外﹐中国一至七月的通贷澎胀率平均为3.8%。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