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南京大屠杀》将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


2000.08.15

《南京大屠杀》作为旅美画家李自健的"人性与爱﹒油画环球巡回展"的最重要部分已经绕地球两周﹐在世界五大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世界各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七十余万观众的观赏。 《南京大屠杀》是一幅震撼人心的油画﹐它展现了一九三七年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整幅画由《屠》、《生》、《佛》三联组成,画面主体是堆积成山的死尸,尸山的背景是奔流滚滚的长江。左侧为《屠》:两个日本军官骄横站立﹐其中一个正擦拭沾满鲜血的战刀﹕中间一联为《生》:在尸山的上面一个孩子正趴在惨死的母亲身上哭喊﹕右侧一联为《佛》﹕一个佛门弟子正拖起一位惨死老人的身躯﹐画家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含义。 不过,这幅作品在荷兰西菲斯兰博物馆和苏富比总部展出时,曾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阻挠和封杀。画展主办单位荷兰苏富比总部迫于日本官方的压力﹐撤展《南京大屠杀》,当即引起荷兰社会舆论界强烈反响。随后此画在泽斯特皇宫博物馆再次特别展出﹐结果形成更大的参观热潮。 《南京大屠杀》的作者李自健一九五四年生于湖南邵阳﹐曾寄养农村,做过七年机械钳工﹐一九七七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一九八八年自费留学美国研习西方油画艺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