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東岳是如何在監中被摧殘至瘋癲的--張麗明報道


2005.06.09

劉建安原是湖南長沙市一位中學教師。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劉建安被法院以反革命罪判刑十年,在湖南省第一監獄服刑。

喻東岳因為與魯德成及余志堅,向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像潑上油漆,被法院判處入獄二十年,是中國有期徒刑中最重的量刑。在一九九零年初,喻東岳被送進湖南省第一監獄服刑,劉建安就是在這種特殊場合裡認識了喻東岳。

劉建安說,雖然他們兩人並非關押在同一監區,但因為案情背景接近,很快就熟絡起來,兩人常常交談,並亙相分享的詩詞作品。

劉建安於九五年獲減刑出獄。他在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形容,喻東岳才華橫溢,初進監獄時,仍充滿自信,在九零至九一年間,先後寫下幾十首詩。

不過,到九一年底,喻東岳的健康情況開始轉壞。劉建安和喻東嶽各自單獨被囚在嚴管房,被多名獄警看管。劉建安後來瞭解到,喻東岳曾因為在監獄會議室的黑板上寫上“打倒鄧小平”,被副教導員打了一大巴掌。後來,又因為喻東岳多次投訴嚴管隊不人道對待他們,以及談論到自己的政治觀點,被其中一名犯人多次痛打。不到兩個月時間,劉建安就聽說喻東岳精神失常。

當年與喻東岳一起向用雞蛋裝上油漆顏料,潑污天安門上毛澤東像的魯德成,去年底逃離中國後,曾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有犯人告訴他,喻東岳在獄中曾被捆綁在電線杆上暴曬數日,然後再送進單獨囚禁室,摧殘至精神分裂。

劉建安又說,喻東岳在監獄中最少三度自殺,包括割手腕動脈、從上床頭朝下摔下來,以及用頭撞牆。他認為,好像喻東岳這樣有才華、有理想的人,如果不是被人多次毒打,是不會被摧殘至失常的。

跟喻東岳一同長大的余志堅對此也有同感。余志堅說:他(喻東岳)在監獄裡受到很嚴重的毒打,甚至有可能打到腦袋。他們就是想摧殘你的生存意志。國內的監獄,你要是不服從改造的話,便要受到他們那種折磨。我在監獄前後有三次,被關在嚴管隊整整一年。後來為了離開監獄,還是適當地與他們合作。自己想得開一點,不特別說些甚麼話,給犯人教教文化。

余志堅於二零零零年被假釋出獄。但早於一九九二年,他已知道喻東岳在獄中被虐待成瘋。他說:九二年,我在湖南省第三監獄裡,省監獄管理局要我跟喻東岳寫信,要他安心改造,不要裝瘋賣傻。他們一直認定他以裝瘋賣傻來對抗改造。

劉建安在文章中表示,這麼多年來,官方一直沒有把喻東岳當作精神病人給予治療。雖然監獄曾兩次安排為喻東嶽作精神檢查,但檢查結果,外界無法得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