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表本年度国防白皮书指中国的国防预算越来越不透明


2002.08.02

日本星期五发表二零零二年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日本在政策或武力装备上必须准备应付大规模恐怖袭击,在紧急事态发生时日本自卫队应该提升防卫能力,以防范核武器、生化武器、电子战等攻击。

针对台海两岸的关系,白皮书指出,中国大陆国防预算的内幕愈来愈不透明,同时可以见到中国正在增加配备对台的短程弹道导弹。白皮书估计,从一九八九年起的十四年来中国国防经费的增长率一直维持在百分之十以上,今年的国防经费增加了二百五十二亿日圆,增长率率为百分之十七点六,达到历年来最高的水平。

白皮书中还说,亚太地区因为各地经济能力的差距大,容易造成国与国的对立,成为恐怖行动的温床。日本的经济能力在填补亚洲各国间的经济差距上显得相当重要,但是日本经济长期停滞,可能给亚洲地区带来不良的影响。

另外,刚刚参加完东盟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星期五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总理李显龙、资政李光耀会面。双方讨论到中国经济发展,一致认为应该将中国的发展看作机会而不是挑战。川口顺子在会谈中还强调中国加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