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官員拒絕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廢除區議會委任制的要求


2005.05.13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周五下午在北京接見,包括泛民主派成員在內的,香港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代表團。

這次是自港英政府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成立區議會諮詢架構以來,首次有官式訪問團在政府安排下訪問北京。

訪問團成員中,包括了兩名因反對臨立會成立,被沒收回鄉證的民主黨成員謝永齡博士和陳家偉,但他們兩人行前獲發一次使用的回鄉證。而陳家偉在進關時,更需要由邊檢執勤人員再向上級請示後才放行。

陳佐洱下午在接見代表團時,指區議會代表團成員不分黨派,都是港澳辦主任的客人。而民主黨灣仔區議會副主席謝永齡博士,期望這次是民主派與中央溝通好開始,他對目前只可獲領到一次使用的回鄉證感到無奈。(他說﹕希望第一次是好開始,持續有好溝通,最理想是民主黨派誰上來,都有機會來到這裡。)

安排區議會主席訪京的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被問到會不會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訪京時,他只表示會把問題留給立法會決定。民主派議員一直都要求中央政府同意立法會六十位不同黨派的議員全體訪京。

接見時,民主派區議員謝永齡博士提出,請中央政府考慮廢除區議會委任制,但陳佐洱並沒有作正面回應,只表示會按《基本法》辦事,謝永齡認為中央的態度保守,因為《基本法》並沒有條文列明,區議會必須有委任議員。在英治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上台後,一度廢除區議會委任議員制度;香港主權回歸後,又重新加入委任議員。

另一位民主派區議員陳家偉就提出,特區政府可否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協助在台灣遇到意外事故的港人。陳佐洱亦只表示,需要等中央政府的考慮。

代表團將於下周一由國家領導人接見,但暫時尚未知道由那一位國家領導人出面會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