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出現票箱不足 港府公信力受質疑


2004.09.13

周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率打破了香港開埠以來的紀錄,但由於本屆選舉採用的新選票的尺吋,發生票箱不足的問題。

在以往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並沒有印上候選人所屬政黨的黨徽,以及候選人的彩色相片﹐今年換屆選舉在選票上印上候選人所屬政黨黨徽和候選人彩色照片。

香港的地方直選採取比例代表制,不同黨派以不同的候選名單參選,故選票面積大為增加。像港島區的選票,摺疊後就如A4影印紙那麼大,比以往使用的選票幾乎要大一倍。

為配合較大的新選票,政府決定就改用貼身尺碼,容積較細,但入票口大的票箱。政府宣稱這次使用的票箱,每個可容一千張選票。但由於有的選民摺疊選票時不正確,令很多票箱根本容不下一千選票。

不少票站在選舉開始後不久,便出現票箱滿瀉的情況,要等候備用票箱運來。其中,有大批民主派支持者的半山羅便臣道英華女校票站,出現排長龍,最多時足有三百多人輪候投票。同樣屬民主派控制區內的上環郵政局票站,一度因為票箱不足,要暫時關閉票站,達四十五分鐘。

在九龍將軍澳的寶覺中學,票站官員在未有選舉代理人監察下打開票箱﹐企圖整理選票,增加容量,被候選人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發現後,立即向選舉事務處投訴處理票箱的方法有問題。

香港人權監察幹事羅沃啟,在晚上觀察投票後表示,選舉時出現票箱不足的情況不能接受,有損香港選舉的公信力。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在接受本台粵語組專訪時批評說﹐香港實施直選以來,從來沒如此混亂的選舉。他認為政府的做法,會影響香港選舉的公信力。他說﹕我由香港第一屆實施直選觀察到現在,我從未見過一個選舉情況如此混亂,包括了最後的投票率,不在截止選舉後公布,而在清晨仍未公布,加上票站混亂的問題,好多人會懷疑選舉數字出了問題,令大家不知選舉結果,或政府四處張羅一些掩蓋事實的數字,這會影響選舉公信力。

高票當選的鄭經翰,更打算召開泛民主派記者招待會作回應。他指政府的不當處理,令香港蒙羞。鄭經翰說﹕政府做法令香港蒙羞,這證明政府做什麼事都會錯,無一件做得對,一定要找人問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