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


2004.09.20

中共中央委員會在一連四天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接納了江澤民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請求。全會決定由總書記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而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升任軍委副主席,同時增補陳炳德、喬清晨、張定發、靖志遠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令中央軍委人數由八人增加至十一人。

據新華社報道,江澤民於本月一日,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交請辭信。他在信中表示,早在兩年前,中共十六大召開前夕,他已提出辭任中央領導職務。但中共中央考慮到當時形勢,從大局出發,決定他留繼續留任黨和國家軍委主席。

江澤民又表示,自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在推動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都取得了新的成績,贏得了廣大幹部群眾和支持和信任。所以他認為,現在退位,對黨、國家和軍隊的發展都有利。

江澤民周日在人民大會堂,向四中全會全體成員發表講話時,感謝中央接納他的辭呈。他說:今天,我講三句話:第一,衷心感謝中央委員會接受我的辭呈。第二,衷心感謝這若干年來同志們對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第三,希望大家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努力工作,繼續前進。

新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感謝江澤民為黨、國家和人民作出傑出貢獻。他說:衷心感謝他對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給予的支持和幫助。在這裡,我們代表中央委員會,向江澤民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中全會還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並號召全黨同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