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部禽流感疫情有擴散的跡象


2005.08.11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表示於周四上午接獲中國農業部的通知,中國西藏今年曾爆發禽流感。西藏拉薩一個雞場有一百三十三隻雞死亡,鄰近地方約二千六百隻受感染,當局已經銷毀受感染的禽鳥,以防疫情擴散。中國農業部並沒有向聯合國糧農組織透露在這次疫情中是否有人類感染個案,但肯定這次疫情是由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的。

世界衛生組織駐北京辦事處發言人羅迪亞(Roy Wadia)接受本台粵語組採訪時表示,世衛是通過聯合國糧農組織得悉西藏爆發禽流感,中國政府並沒有直接通知世衛。他說,目前世衛對西藏禽流感疫情瞭解有限。他希望中國政府能提供更多資料。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北京辦事處向香港傳媒批評中國政府祇為曾爆發禽流感的地區的家禽注射疫苗,卻沒有為其他地區的家禽注射疫苗。

中國青海和新疆今年五月先後爆發禽流感,超過六千隻候鳥死亡。

香港大學的醫學專家曾警告,如果中國西部的禽流感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將可能擴散到喜瑪拉雅山和中亞等地區。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陳鴻霖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們研究過青海死亡候鳥的禽流感病毒樣本和候鳥飛行路線,顯示病毒很有可能從南中國傳入,並可能隨候島擴散到中亞等地區。(他說:這種候鳥主要在中國西部飛行,經過喜瑪拉雅山到印度和中亞地區。所以有候鳥到達的地方都應進行禽流感監察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與新疆接壤的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及俄羅斯西伯利亞區上月底也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在哈薩克斯坦超過六百隻鵝受感染死亡,而俄羅斯有過萬隻禽鳥死亡。此外,蒙古不久前也爆發禽流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