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已開始出現抗藥性


2005.12.22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印尼再有兩人死於禽流感,令當地染病死亡人數增至11人。兩名死者分別是一名39歲男子及一名8歲男童,月初在雅加達死亡,兩人並無關係。

另外,一項研究發現,禽流感病毒已開始對治療該病的主要藥物特敏福出現抗藥性。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報告指,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H5N1禽流感病毒能夠快速變異,對治療該病的主要藥物特敏福產生抗藥性。

報告研究過越南八名感染禽流感的病人,其中四人雖然服用特敏福,最終仍然不治,測試顯示,其中兩名越南女孩身上的禽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

有美國專家相信,目前特敏福的建議劑量其實過少,病毒有機會變異產生抗藥性。

目前,各國政府都在大量儲備抗病毒藥物特敏福,以對付可能爆發的禽流感疫情。醫學專家說,最新的研究結果令人擔憂,這說明有必要研製對付禽流感的新藥。但世衛組織的官員表示﹐藥物出現抗藥性問題是意料中的﹐不可避免﹐因此無需要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太過提高警覺。

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在亞洲地區導致70多人死亡。專家認為,到目前為止,H5N1禽流感病毒主要通過人類與病鳥、死鳥緊密接觸傳播,人傳人的機會現在不大。但專家們擔心,一旦這種流感病毒在人體之間相互傳染,造成疫情大爆發,就會危及世界各地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