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周三宣布啟動禽流感應急方案


2005.10.26

隨候鳥近日陸續南來廣東沿海一帶過冬,候鳥南遷沿線的多個省份,包括內蒙古、安徽以及接鄰廣東的湖南,都相繼於本月發現禽流感疫情,疫情有由北至南蔓延的趨勢。

深圳本周三宣布,已經啟動禽流感的應急方案,包括加強對野生動物園監控,避免雀鳥由候鳥身上染上禽流感。深圳市政府又指,他們已經儲備足夠的抗流感藥物,以及確保供港家禽的安全。

不過,一名深圳市民陳太,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批評深圳市政府所做的工作不夠,知道不少公司都開始替員工注射流感疫苗,但現時深圳的菜市場,仍然有活雞出售,而當地媒體對中國的禽流感消息就隻字不提,市民只能收看香港的電視台,才知現時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

她說﹕相關媒體都不講,但翡翠本港台國際新聞能看到。我覺得不夠。媒體根本不報導這些問題,國際如此關注這個問題,政府應該關注一下。

而香港政府周三召開記者會時指,一旦廣東發現有家禽染上禽流感,香港會立即暫停入口活雞,同時可能會恢復陸路關口量度體溫的措施。香港的醫院,也會進行處理禽流感病人的演習。而澳門由周四開始,將會禁止售賣活家禽的零售商將賣剩的活家禽過夜,必須屠宰。

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周三表示﹐湖南和安徽兩地的疫情,都已經受到控制,多個省市亦開始採取防範措施。而現時,出現疫情的地區,都已經被封鎖,不准外界進入。

不過,在湖南疫區數百米以外的一個村鎮,有農民向香港傳媒表示,現時仍然有活雞有感染禽流感的病徵,並已經死去。而當地官員只是命令農民自行埋葬。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莫納周三在北京指,雖然中國已經在確認出現禽流感疫情後在第一時間通報聯合國,但他批評中國多個地區都傳出疫情,顯示中國在疫情監控方面做得不夠,仍然有改善的空間。他說﹕一般而言,當一個國家接二連三都爆發疫情,顯示他們的通報機制做得不夠,仍然有可供改善之處。

世衛組織助理幹事長陳馮富珍周三與世界各國衛生部長會談時表示,現時人類無需對禽流感感到恐慌,先要做好控制禽鳥傳染的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