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有两名禽流感患者死亡


2006.01.11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收到中国卫生部的通报,中国再有两名禽流感患者死亡。死者包括广西资源县的十岁女童,她于上月初证实受感染。另一人是江西遂川县的三十五岁男子,他于上月初发病。

至于最新证实受感染的湖南六岁男童,病情转为危重。据新华社报道,男童肺部大部分面积病变,目前正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抢救。由于男童病情引起社会关注,院方计划于男童的病房内安装摄录机,于近日开始在网上直播男童的治疗过程和部分生活片段。

此外,中国农业部周二晚发布消息,表示从安徽野鸟红脚秧鸡的样本中,检验到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病毒基因序列﹐与去年十一月安徽省枞阳县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女农户身上找到的病毒,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相似。

专家在女死者居住地附近水塘中采集到的红脚秧鸡尸体,从中抽取病毒样本送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化验。

专家说,红脚秧鸡通常在中国南方山区稻田和池塘中活动,在芦苇和多草湿地中繁殖。这种野鸟数量不多,但分布范围广泛,主要在长江以南,广西、贵州以东的大部分地区,以及越南东北部活动。当地农民在耕作过程中可能会接触这种野鸟或其粪便,如污染物不慎进入呼吸道或消化道,极有可能引起发病。这一结论,对下一步防控禽流感疫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向香港传媒重申,当局必须加强基层监测能力。他说:“这就更加提醒我们,必须加强病例监控的网络,及时发现,但是难度就在农村,在于基层发现病例的能力比较差,所以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中国农业部还公布,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于今年一月一日发生的鹌鹑死亡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乌当区一饲养场上周有一万六千只鹌鹑死亡。当地兽医部门至今已扑杀销毁了四万二千只鹌鹑。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即时宣布,暂停处理贵州省活禽鸟及禽肉的进口安排及申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