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現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疑似個案


2006.06.13

中國衛生部證實在深圳發現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疑似個案,病者已受到隔離治療,現時情況危殆。有關的情況已透過通報機制知會香港。

深圳一名31歲男子,本月3日出現發燒及肺炎徵狀,現時在深圳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殆。患者發病前幾天曾到菜市場買菜,市場內有活雞銷售。

中國衛生部及廣東省衛生廳已透過通報機制,知會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深圳發現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H5N1的疑似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及國家流感中心的專家指出,現時尚未有證據支持禽流感H5N1病毒可以人傳人。

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會繼續與大陸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了解個案的詳情。香港港口衛生部門亦會保持警覺,繼續為所有入境旅客進行體溫檢測;食物環境衛生署亦會加強檢查大陸輸港雞隻的健康及衛生情況。

香港傳染病科醫生勞永樂指出,這宗疑似病例,顯示禽流感病毒仍然存在及有一定的活躍性,而且深圳接近本港,若果個案被証實,將反映風險愈來愈高,本港應停止入口大陸活家禽,降低風險。勞永樂還說,大陸的禽鳥即使感染病毒,好多是無病徵,即使已注射疫苗,亦難以確保百分百不受感染。至於市民前往深圳,祗要不接觸禽鳥,問題應該不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表示,大陸去年十一月起,已發現人類禽流感的感染個案,對於是否增加危險性,他表示暫時不予評論。(馮日遙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