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在一批大陸走私鳥類中驗出禽流感病毒


2005.10.20
Taiwan_birdflu_150jpg.jpg
10月19日﹐身著防護服的台灣農業部官員和獸醫進行應付爆發禽流感的演習。(法新社)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六天前台中警方在一艘巴拿馬籍貨輪上,發現一名船員從大陸走私的1038隻鳥類,警方當場銷毀這批鳥類。施文儀表示,農委會針對這批已經被銷毀的鳥類檢體進行化驗,今天中午才發現,含有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

施文儀表示,在搜查和進行銷毀的過程中,所有工作人員都有穿著防護衣,而且依照安全標準程序工作,唯獨走私這批鳥類的巴拿馬貨輪二副,可能有機會受到感染。

施文儀說:“這一位目前在我們台灣的台中看守所,根據中午我們做他最後一次的檢查,他的喉龍到目前為止是正常。不過,已經從我們接獲農委會給我們的通報以後,我們又立刻派醫師去給他檢查,也給了投藥,開始做預防性投藥。因為在所有的人,祗有他一個在沒有任何防護的狀況底下曾經接觸暴露過。我們的四十位弟兄們,全部都是全副武裝來處理今次行動,所以在危險等級上,是這一位二副是高危險的。”

施文儀表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外來走私的鳥類患有禽流感病毒,不能將該地區算為疫區,所以台灣目前仍然是非禽流感疫區。

依照政府的統計,近年從大陸走私鳥類到台灣的情況相當嚴重,光是今年一到九月,警方查獲的走私鳥類,就超過五千隻。衛生署和農委會認為,這將是台灣防範禽流感的一個嚴重漏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