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導建立全球防止禽流感運作機制


2005.09.16
Birdflu_Paula_Lee200.jpg

美國總統布什在聯大發言時表提醒各國,要防止H5N1禽流感成為21世紀的首個肆虐全球的流行性傳染病,並宣佈牽頭成立全球合作機制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星期四與美國政府官員在紐約外國記者俱樂部宣佈,已經有最少16個國家加入這個自願性的機構。他們包括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日本、俄羅斯、馬來西亞、新加坡、英國、印度,及被受禽流感肆虐的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不過曾經爆發禽流感的中國,目前並沒有加入。世衛總幹事李鐘鬱在接受本台訪問時不想猜疑中國並沒有加入的原因,只表示“你問美國國務院,是他們發出邀請的。”當記者再問,預計中國甚麼時候會加入這個全球的合作機制,李鐘鬱則說“不能夠替中國政府回答。”

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並沒有回應為甚麼獨缺中國﹐只表示布什總統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的時候,曾經花了很多時間談及H5N1禽流感,而胡錦濤表示會增加透明度與通報機制。

美方官員﹐葆拉.多布安斯基博士說﹐禽流感已經擴張到10個國家,導致一億四千萬禽鳥死亡。而候鳥把病毒傳播到俄羅斯,還向歐洲擴展,沒有跡象會慢下來。

今年七月,中國北部省份青海發現6000隻死亡的候鳥。世界衛生組織的流行病專家曾經表示,中國並沒有提供死亡候鳥的樣本。世衛總幹事李鐘鬱在接受本台訪問時則表示,禽流感是致命的病毒,死亡率超過50%,比非典病毒還要利害。

李鐘鬱表示,目前還沒有找到禽流感的基因,因此談不上有抗體。他說一旦禽流感與人類的流感混合、變種,將導致災難。他透露全球目前只有一家藥廠生產抗禽流感的藥物,但價錢昂貴,存貨只有500萬劑,不足以應付全球性流行病。

星期四,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衛歡迎成立全球對抗禽流感合作機制,認為透明度及分享資料是對抗災難的重要步驟,而美國將為此出資2500萬美元,今年5月11日得到國會通過。專家估計:全球性流感一旦爆發,五個人中會有一人“中招”,12億人遭殃,3000萬人需要入院治療,當中四份一人會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