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06/12/19)


2006.12.19

--珠海工商保安與商販發生爭執打鬥

廣州市海珠區工商分局牲畜屠宰管理隊4名工作人員、聯同肉類批發行職員及保安逾40人,周日早上在黃埔村農貿市場檢查私宰肉時,與豬肉檔主爭執發生打鬥。4名村民和1名保安受傷,執法人員被村民困在村委會7小時,直到防暴警到場解救才得以脫身。當局正調查事件。

--公安今年在北京上海廣東和東北搗破七個地下錢莊

中國公安部說,2000年至今共破獲四百多宗涉嫌洗黑錢案件。罪犯除了利用合法金融體系,亦透過地下錢莊非法轉移資金出境。公安今年已經在北京、上海、廣東和東北,搗破七個地下錢莊,涉及資金超過140億元人民幣,拘捕44人。

--毒梟陳炳錫被判死刑

曾自稱是世界冰毒大王的毒梟陳炳錫,被廣州市中級法院一審裁定販賣、製造及運毒罪名成立,判處死刑。他的妻子判監十一年,其餘七名同黨分別判死緩,三年半至十一年監禁或無期徒刑。

陳炳錫夫婦及另外四人已提出上訴。法院指陳炳錫一幫人,九八至九九年間,製造超過12公噸冰毒,運往廣州及普寧等地,但毒品被公安在廣州白雲區截獲,陳炳錫夫婦及後逃離中國,三年前在泰國落網。

--斬死斬傷五名無辜市民的貴州民工被判死刑

一名三十歲貴州民工在東莞搵工不遂,走投無路下又買不到毒藥自殺,他感到社會對他不公平,竟斬死、斬傷五名無辜市民,博取被公安抓去槍斃。結果他如願在本月中被東莞人民法院判處死刑。

被告去年八月中從家鄉到東莞市找工作,但連找多間工廠都被拒絕。他感覺沒有人願意給他機會,在生活無著之下遂萌自殺念頭。他原打算喝劇毒農藥“敵敵畏”自殺,但四處都買不到,他竟想到“去殺幾個人給公安抓去槍斃”的恐怖念頭。

他在市場從一肉檔中搶去兩把剛磨利的豬肉刀,在市場、附近的籃球場和商業大道連殺三名無辜市民、又斬傷肉檔主和一名途人。最後他被治安隊員制服。

--兩名中國留學生在馬來西亞綁架殺人被裁定有罪

馬來西亞法院裁定兩名來自遼寧的二十多歲中國留學生,綁架一名十九歲馬來西亞學生,向他的家人勒索十萬元美金的罪名成立,兩人可能被判終生監禁。案發在今年九月,那名學生遭綁架失蹤一星期後,他的屍體發現藏在一個行李箱內,但現時仍然未知兩名被告有否取得贖款。

--浙江商人在烏干達被劫殺

一名40歲的浙江商人,在非洲烏干達被匪徒槍殺。中國大使樊桂金事後緊急約見烏干達警察總監,要求盡速破案,並加強保護當地華人。當地警方說,遇害的商人在首都坎帕拉市從事鞋類批發及零售業務,他上星期六與另外三人返回住所途中, 遇到四名持槍匪徒截劫,被掠去一千一百美元,他反抗時中槍喪生。

--內蒙礦難兩人死亡四人失蹤

內蒙自治區阿拉善盟發生礦難,一座煤礦周一發生氣體爆炸,造成兩人遇難,四人失蹤,當局仍進行搶險救援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