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央沒有為趙紫陽舉行追悼會的計劃


2005.01.18
ZHAO_TIANANMEN200.jpg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於本周一清晨七時零一分在北京病逝後﹐中國官方媒體,除了新華社於當天上午發了五十多字的簡短新聞稿外,其他官方媒體僅轉發新華社的新聞稿,並沒有單獨報道有關趙紫陽去世的新聞。直至周二,《人民日報》等官方報紙也袛是在內版的角落位置刊登了這則消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本周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一再被國外記者追問有關趙紫陽逝世的看法時,也祇是重覆新華社文稿內容,以及重申中共對“六四”的一貫立場。

孔泉說:發生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的那場風波和關於趙紫陽本人的問題,實際上早有結論。十五年來,中國的發展實踐已經證明,有關結論是正確的。中國政府和人民將堅定不移地走自己選擇的道路,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推進中國的全面進步。我們也多次強調,中國的穩定發展,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

孔泉又說,他並未聽聞政府正安排為趙紫陽公開舉行追悼會。

設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趙紫陽家屬消息表示,雖然趙紫陽的後事受中共中央控制,但家人並未放棄為趙紫陽舉行追悼會的想法。信息中心的消息還說,大約二十名前中共高官正準備寫信給中共中央,要求為趙紫陽平反,以及以國家領導人的規格為趙紫陽舉行追悼會。而趙家已在家中設置靈堂,供親友拜祭。一名前政治局候補委員與另一名朋友本周一上午曾到趙家慰問。

海外記者在北京富強胡同趙宅外不斷見到有人送上花圈,也不斷有汽車出入,部份人離開趙宅時,神情哀傷。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曾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及他的妻子蔣宗曹,本周二上午準備出門前往趙宅弔唁時,被便衣人員阻止。鮑彤女兒向路透社表示,五、六名便衣人員在鮑彤家門外,阻止鮑彤夫婦出門,並把年屆七十的蔣宗曹推倒在地上。蔣宗曹腰部受傷,須送院治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