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在周二闭幕


2006.03.14

中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在周二闭幕,大会通过全部报告,包括以2858票赞成、17票反对及12票弃权通过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在2815票赞成、50票反对及21票弃权下通过。而财预算案,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及最高检察院报告亦以大比数通过。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的记者会上承认,出任总理三年来,未能将人民最关注的医疗、教育、住屋及安全问题搞得更好。他说非常痛心,但永不会退缩。

温家宝亦谈及香港问题,他说香港回归近九年,资本主义制度及法制基本不变,港人的自由和权利获得保障,香港的优势亦对内地发展起重要作用。温家宝还说,今年五一会在开放五个个人游的城市。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批评台湾领导人终止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是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和平稳定,带有危险性及欺骗性。他指台湾当局加紧台独分裂活动,北京已作好应对的准备。温家宝指台湾领导人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紧张,必会招致失道寡助的下场。

而在台北的陈水扁回应说,终统是顺应民众及基于民主原则,而统一亦非台湾唯一选择。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指,北京不了解台湾的民主运作方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