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举行有关中国艾滋病危机的研讨会


2005.05.26

星期三﹐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有关中国艾滋病危机的研讨会﹐主办单位邀请了多名对中国国内艾滋病情况有深入认识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人员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中国艾滋援助基金会项目主任乌辛?(Humphrey Wou) 基金会委员吴逢时(Fengshi Wu)﹐以及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资深项目官员钱庚(Qian Geng)。

在研讨会上﹐吴逢时表示﹐中国第一宗艾滋病发生在1985年﹐当时由于政府以及民众并没有重视此疾病的严肃性﹐最后艾滋病通过吸毒以及卖淫等途径开始在中国传播﹐同时亦由于有关当局在某些捐血过程的管理上缺乏有效的监控措施﹐使中国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在80年代未至90年代初急剧上升。中国目前被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增至一百万人﹐而因艾滋病死亡的已经有十六万人。吴逢时认为﹐希望有关组织能想出一些革新的办法﹐使中国民众正确认识艾滋病﹐教导他们如何预防﹐阻止艾滋病继续在中国蔓延。

而致力于开发、应用、评估适宜卫生技术来解决公众健康问题的国际组织﹐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资深项目官员钱庚在会上称﹐该组织自1991年开始已协助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在19个省实施计划生育咨询培训项目﹐训练有关人员一些计划生育咨询技术﹐以及性传播疾病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钱庚亦指﹐2000年﹐帕斯与中国有关当局实施了为期5年的青春健康项目﹐为10-24岁的青少年和未婚青年提供生育健康教育。而当中以“青年朋辈教育工作” (Peer education)比较受年青一辈接受﹐更能有效地将生育健康教育等信息快速地传播开去。

除此之外﹐据中国艾滋援助基金会项目主任乌辛?介绍﹐正确的生育知识教育是能有效提高预防艾滋病﹐但他认为﹐对于一些艾滋病家庭施与关怀亦同样重要。一个由一所小型中国非政府组织:北京爱源(Beijing Loving Source)举办的笔友俱乐部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由一些以白领阶层为主的志愿者﹐透过书信的方式﹐来接触一些生活在河南地区艾滋病家庭的孤儿﹐帮助他们过新的生活。

乌辛?强调在预防艾滋病工作上应采用主动式﹐才能更有效地阻止艾滋病继续在中国蔓延。乌辛?称﹐中国近年对艾滋病的防御工作大有改进﹐去年十二月﹐中国政府宣布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以及不断加大对防治工作的投入等﹐但由于目前社会上还是缺乏普遍教育以及宣传工作﹐所以中国艾滋病情况仍未真正得到改善。

乌辛?表示﹐这重大的责任便需要由民间组织这方面担当﹐而他所代表的组织中国艾滋援助基金会除了对地方组织与活动人士的资助外﹐亦会访问草根组织﹐宣传最好方案﹐设计创新项目﹐当中包括在凉山等贫穷城市中为吸毒者与性工作者提供同伴教育等。

而在会后﹐乌辛?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被问及对于中国政府将在广西为艾滋感染者提供免费治疗一事﹐他个人认为﹐在提供免费药物给艾滋感染者这问题上﹐有关当局仍然缺乏相应的基础。而对于这一笔治疗艾滋病药物的资金来源﹐他表示除中国政府外﹐亦由一些外国政府与国际组织一同资助。(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君宜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