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阻撓民間組織舉行有關艾滋病的討論會


2005.12.01

北京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上周六至本周三在北京召開的會議,主要討論有關因輸血感染艾滋病者的賠償、醫療及人權的問題,出席會議有60人,其中50人是因輸血感染艾滋病或病毒肝炎的受害者及其家屬,他們來自全國各省,而又以來自河南省的佔最多。

北京知愛行信息諮詢中心所長萬延海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參加會議的艾滋病人曾受到當地政府的恐嚇及騷擾,其中河南省的地方官員警告與會者不要參加會議,否則將不會得到抗病毒藥物,亦有部份與會者被即時押回原地,此外,會場外,有幾名便衣警察一直在監視會議的進行。

萬延海說,現時大部份與會者已返回原地,他擔心他們會受到當地政府的打壓,現時未收到有關的投訴,但他們會密切關注。

萬延海又說,會議雖然受到阻撓,但仍能照計劃進行,亦有衛生部的官員出席,會議上,大部份出席者要求國務院成立調查工作委員會,全面調查因輸血、用血製品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病毒肝炎的個案,成員除政府人員外,亦要包括受害者家屬及非政府組織人員,並界定責任及提出賠償政策的意見。

他們又要求衛生部正式知會1987年至2005年接受臨床治療的病人,並用過血液製品的當事人、他們的配偶、伴侶及孩子,到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自願接受保密和免費的艾滋病毒測試。

萬延海表示,據他們今年五月的調查,貴州有幾百名感染者,但只有兩人得到免費藥物,這是由於該省沒有檢測的設備,此外,吸毒情況嚴重的雲南及新疆在免費供應藥物方面也做得很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