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06/12/18)


2006.12.18

--山東即墨海岸上千隻海鷗死亡

山東省青島即墨市海岸近日發現有近一千隻海鷗伏屍岸邊,專家初步分析認為, 海鷗可能感染某種疾病,但排除是禽流感的可能。發現海鷗屍體的是周戈莊村及黃龍莊村,大批海鷗屍體傳出惡臭,亦有村民在海面見到垂死海鷗,帶返家照料,但海鷗不吃不喝,不到一日就全部死亡。

--廣東陽江九肚魚含禁用防腐劑甲醛

廣東省陽江市發現有市面上出售的九肚魚,含有禁用防腐劑甲醛,當局已頒令全市禁售。陽江市衛生部門抽查市面水產,發現3個九肚魚樣本含有甲醛,部份含量偏高。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向廣東省當局跟進,而香港海鮮業界說,未收到大陸的通知。相信不法商人利用甲醛,延長九肚魚保質期限及改善賣相。有酒樓說,會暫停供應九肚魚。

甲醛溶液即是福馬林,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份。人類長期食用可導致慢性中毒,皮膚直接接觸也可導致皮膚組織壞死。

--深圳一工廠招工協議帶有侮辱性條文

深圳市龍崗區一間工廠招聘工人時,在協議上要求員工簽字認同“違反廠規,我就是畜生”條文。有律師指廠方此舉涉嫌違法,廠方則表示將修改有關內容。《羊城晚報》報道,這間位於於布吉工業區的五金磁電廠聘請電工,有見工者獲聘後,發現廠方的協議書有30多項內容,最後一項是“本人願意宣誓:如有意違反廠規是畜生”。

--廣東省檔案館將公開中共建政初期的若干機密檔案

《南方都市報》說,廣東省檔案館明年一月將公開中共建政初期的若干機密檔案。公開的檔案包括四九年至五五年期間,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就廣東省在財政、經貿、軍事、外交、宗教及對港、澳、台政策等重大問題的電報。報道指這些“黨的最高機密”,包括毛澤東關於統戰問題的談話紀要及關於黨委制度的具體指示、周恩來關於統一香港辦法、薄一波對港貿易機構工作的指示,和葉劍英等人親筆簽發的電報原件及文件等。

廣東省檔案館副館長張平安表示,這批檔案原先由於涉及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社會穩定或個人隱私等問題,期滿三十年仍不能解密,這次經過再鑒定,並征求相關單位意見後,才正式對外開放。

--內蒙古通遼市發生嚴重車禍

內蒙古通遼市上周六早上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兩架私家車在公路相撞,13人死亡、28人受傷。其中一架私家車懷疑在切線越過前面的貨車時,撞向對面行車線的另一架私家車,8人當場死亡,另5人送院搶救不治。事發時正下雪,能見度低。

--中國首宗患有美人魚綜合症的男嬰死亡

中國首宗患有美人魚綜合症的男嬰,生存三十八天後逝世。男嬰上月初在湖南出生,四天後被父母遺棄在湖南省兒童醫院。他腹部以下的地方,包括雙腿都黏合在一起,多處的器官嚴重畸形,同時因為無肛門而無法順利排泄,醫院曾經為男嬰進行多次手術,包括為他安裝臨時肛門、進行腹膜透析、血液過濾淨化等,但他的病情反覆,延至周日晚上八時多不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